close

鄉思紅豆湯

rb01.jpg 

rb02.jpg 

今年的秋天,比往年更冷。一入秋,冷氣團環繞紐約不散,陰天加上雨水的水氣,感覺氣溫硬生生又降了五度,打開暖氣提早過冬,呼隆隆的吹氣聲伴著巴哈的第九號交響曲,想家的思念突然好濃好濃。

丘腦前核也開始亂作工,嗅球偵測到媽媽煮的紅豆湯那樣香氣繚繞。

真的好想就坐在皇后區北港台菜店,看看華人、說說華文,摸摸滿足的肚皮,來上一碗紅豆湯,熱滋滋地化解思鄉情懷。冰冷的臉頰突然隨著酸鼻頭轉熱。

當愛情、親情兩頭空的時候,就喫吧!食物不像愛情/親情那般可歌可泣,但至少原汁原味,實實在在,不會騙你。

Je pense, donc je suis,我思故我在,不如說,我喫所以我存在,這樣更實在。

相思好紅豆,娘親信中道,新鮮選擇為首要,顆粒圓潤飽滿看一看,含水度高色不豔,卻是一煮好驚艷。好啦~越新鮮的豆子含水分越多,愈容易煮熟,煮出來的顆粒也較飽滿鬆軟又綿密;  而舊豆子則因存放的時間長喪失水分,重量跟著減輕,豆子的外形會越縮越小,外皮也隨著產生不同程度的皺紋失去原有飽滿,而顏色則會越來越鮮豔,口感不但較差,有些甚至難以煮爛。紐約華人超市多為市售小包裝,建議到中國城/法拉盛的中藥行採買比較新鮮。

基本上,以水浸泡紅豆4~6小時(棠主住美國卻沒那個美國時間,故省略)紅豆泡水的時間會因為天氣的冷熱而不同,溫度高時泡水的時間也會縮短,通常需泡水至紅豆體積膨脹至2~3倍即可,可依此自行調整泡水的時間,但要注意浸泡的時間過長會有起泡現象,是因為豆子發酵產生的氣泡,此時紅豆的味道就會變差,所以選擇事先浸泡的朋友,要特別注意泡水的時間。另外,你也可以利用泡紅豆的水,一起加入鍋中煮,紅豆的味道會更加濃郁,湯汁顏色也會較為鮮豔紅潤。 

豆水比例通常掌握在2:5

材料:紅豆300公克

調味料:水1200㏄、白砂糖150公克(視個人喜好,但紅豆很會"吸糖",所以量不能小氣。)、鹽1小匙(更能凸顯甜味!)

1. 洗淨紅豆

清洗紅豆前,要先將破碎、乾皺、變形的豆子與混在其中的小石頭、豆莢碎片挑除,洗的時候將浮在水面上不好的豆子撈除,紅豆洗淨後,以400㏄水浸泡6小時備用。

2. 燉煮紅豆

先將洗淨的紅豆放入湯鍋中,加入800㏄水,先煮開,蓋子蓋好,整個浸泡20分鐘。

20分鐘後,再開火煮開後,立刻改小火加蓋燜煮30~40分鐘,關火再悶10分鐘。(這是以瓦斯加湯鍋的燉煮方法)。

3. 加糖。加糖後再煮開一次,完成!(糖量視個人嗜甜度添加多寡)

若是想要品嘗出最精純的紅豆原味,非白砂糖莫屬;而黃砂糖則能使甜味較為突顯,同時增添色澤;黑糖或紅糖的養生功效最佳,最適合女性;冰糖則綜合了各種好處,能增加滋養功效,同時味道也最佳。但別忘了糖加太多太甜可就不健康囉!最後將選好的白砂糖與鹽加入湯鍋中,至均勻溶化後再燜約5分鐘即可熄火。

加糖後,建議不要餓死鬼上身立刻喫,浸泡一段時間(1~2小時或隔夜再喫)讓糖更入味。記住,等待,總是值得的!  

 

砂鍋煮紅豆湯(紅豆口感綿密鬆軟,連紅豆皮都軟爛好入口)

材料:紅豆300公克

調味料:水1200㏄、白砂糖150公克、鹽1小匙 

作法:

1.將紅豆洗淨,再以400㏄水浸泡5小時備用。

2.將作法1放入砂鍋中,加入600㏄水,以中火煮滾後改小火加蓋燜 煮30分鐘。

3.最後將冰糖加入作法2鍋中,以筷子攪拌至均勻溶化,再燜10分鐘 即可。

 

燜燒鍋煮紅豆湯(省電,湯汁鮮豔清澈,紅豆顆粒分明又紅潤)

材料:紅豆300公克

調味料:水1200㏄、白砂糖150公克、鹽1小匙

作法:

1.洗淨紅豆,以400㏄水浸泡6小時備用。

2.將紅豆放入燜燒鍋內鍋中,加入600㏄水,以中火煮滾後改小火 加蓋燜煮15分鐘,續移入燜燒鍋燜40分鐘。

3.最後將白砂糖加入鍋中,以筷子攪拌均勻溶化,取出的內鍋以小火煮滾後,再次移入燜燒鍋再燜10分鐘即可。

 

電鍋煮紅豆湯(省時省力,口感綿密,湯汁較為混濁)

材料:紅豆300公克

調味料:水1200㏄、白砂糖150公克、鹽1小匙

作法:

1.洗淨紅豆,再以400㏄水浸泡5小時備用。

2.將紅豆放入電鍋內鍋內,加入600㏄水,外鍋則需加入400㏄水,按下開關煮至開關跳起。

3.再加入150㏄水至外鍋,重複煮1次至開開關跳起即可。

4.加入白砂糖小心攪拌均勻。

 

快鍋煮紅豆湯(超級節省時間,顆粒飽滿,紅豆湯汁色澤佳)

材料:紅豆300公克

調味料:水1200㏄、白砂糖150公克、鹽1小匙 

作法:

1.洗淨紅豆,以800㏄水浸泡1小時備用。

2.將紅豆放入快鍋,加入1400㏄水,蓋好鍋蓋以中火煮滾冒出蒸氣後改小火燜煮15分鐘。

3.熄火後續燜10分鐘,待壓力減低,開蓋加入白砂糖攪拌至均勻溶化。

 

PS: 想製成紅豆冰棒的朋友,盛一碗剛好淹過紅豆的紅豆湯,加進3/1碗份量的鮮奶油(Double Cream)或一半鮮奶油一半牛奶,攪拌均勻。分裝至製冰盒中冷凍,快凝結完全時,插上木棒/塑膠棒,待完全結冰即完工!不然你就去華人超市像皇后區金城發超市買義美紅豆粉粿冰棒比較快(還多了ㄉㄨㄞㄉㄨㄞ粉粿好划算)。

 

用心煮的湯,最美味,喫掉一碗,就是累積一滴幸福。不只喫,還要用心嚐,我要一餐一餐品嚐,一滴一滴累積,滴水可以穿石,我要透過石頭食物見證生命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abe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