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eader4.jpg

為愛朗讀上映兩個多月了,本想說會冷清清,居然還坐滿2/3,凱特溫絲蕾的最後"封奶作品"不是應該男生比較多嗎?怎麼這一廳很多位白人媽媽跟單身熟女獨自前往觀賞?
The Reader 的故事背景在二次世界大戰後的德國,導演透過一位步入中年的律師麥克伯格(Michael Berg),回憶他所認識的美麗熟女漢娜施米茨(Hanna Schmitz),倆人一段不為人知的秘密情緣,如何相互影響彼此。我喜歡導演巧妙使用倒敘手法來穿插整部電影,安靜的畫面、合宜的音樂刻畫出每位人物內心情慾掙扎與特質,更顯動人,讓人對全裸露の激情畫面以外的劇情仍然目不轉睛。

reader11.jpg

故事始於1958年一個夏天午後,15歲少年麥克(大衛克羅斯飾)因在放學回家路上生病,嘔吐在36歲熟女漢娜(凱特溫絲蕾飾)的公寓大門前,漢娜好心安慰麥克並陪伴他回家。麥克在猩紅熱病癒後便帶花去道謝,再次相見的互動中,畫面巧妙點出少年對於成熟美麗女性的好奇。

麥克除了被擁有性感軀體的漢娜所吸引,彼此的好感與肉體的慾望更讓倆人感情直接引爆,開始耽溺在歡愉的性愛關係,麥克也因而發覺漢娜喜歡聽他閱讀故事,便從做完愛唸給她聽,到被要求先為她閱讀書籍才能做愛,讓劇情開始跟閱讀展開密不可分的關係。

the-reader-movie-poster-1.jpg

一天漢娜突然不告而別離去麥克,再次重逢已是1966年 (8年以後),麥可(雷夫費恩斯飾)因就讀法律系,跟隨教授到納粹戰犯的法庭旁聽,發現6名被告之一竟是當年突然消失的漢娜,更驚覺年少的秘密資訊足以讓被判終身監禁的漢娜大大減刑,但其抉擇卻撼動兩人日後的命運。

我想漢娜選擇消失,在麥克年少初竇的感情路途中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導致傷心欲絕又困惑的麥克,內心從年少輕狂轉換成抑鬱寡歡,深鎖心中門,不再讓人靠近,鋪陳了後續的劇情。我朋友對漢娜的消失很不以為意,認為不管日後感情如何打算,她都欠麥克一個解釋,所以後來麥克(雷夫費恩斯飾)以他所認為的正義公平,做出定奪漢娜人生的後半牢獄之災之長短是可以被接受的。又或許太了解漢娜的個性 - 寧願背負謀殺罪名,也不願透露她的秘密?

reader13.jpg

但我更相信麥克自己也飽受內心良心煎熬,以致無法享受經營後來婚姻帶來的甜美,跟髮妻女兒有著無法跨越的距離,直到漢娜逝去後才得以和解與釋放,分享內心不為人知的世界~孩子總是很無辜,還一直認為疏離的父女關係是自己的錯。

戀人相愛,真的很難定奪對錯,試問在年齡、背景、周遭環境迥異之下的今日,都難以得到祝福,何況是那個時代背景?這樣的感情,兩人勢必都要互相犧牲一定程度的個人世界,背負相當的壓力。

無法公開的戀情與內心的秘密,不只讓漢娜內心掙扎難堪,相對麥克也需犧牲掉參與同儕社交的生活。給予解釋,如何啟齒?從和說起?誰對誰錯?還是要等到麥克移情別戀跟年紀相當的女生墜入愛河,漢娜才開始能為自己打算?選擇離開,是認為不要牽連拖累對方而默默離去?還是漢娜只感興趣在麥克為她閱讀勝過倆人感情?只在乎自己的升遷?都令我想買原著回家看個明白。

漢娜聽到麥克的抱怨,心裡也相對難受,加上本身的自尊心作祟,她的決定,我不意外。另一個朋友問我,為何漢娜選擇結束生命,我想這就是"奧斯卡製造機導演"史帝芬戴爾卓的拍攝功力,非常細膩處理漢娜的內心情感,細膩到我朋友抓不到頭緒~

通常人們活下去需要一個動力、一個希望、一個夢想甚至目標支持,尤其生活不順遂的時候,漢娜有麥克的聲音陪伴渡過牢獄苦悶,更有學習文字的動機茍且偷生,當她能夠出獄,當然也是可以接受,並非害怕面對外在世界而結束生命。我覺得漢娜並非愧疚到自願服刑,在牢獄中贖罪,她大概只認為盡她個人職守,把大火控制在教堂裡,制止更大的混亂產生到無法控制,犧牲更多人。儘管仍有"去機構化"的問題要面對,但是她內心多少也相信麥克會是她的動力(畢竟她除了麥克是無依無靠的) 幫助她克服度過。但是當麥克去監獄面對漢娜的那一幕,他的外在行動表現與言語表達,讓漢娜心中的那一根弦斷了,女性莫名的自尊心夾雜失望難過情緒浮上心頭,心冷了當然也沒有要眷戀的了~

為愛朗讀.jpg 

The Reader 探討人與人之間愛恨糾結複雜的情感世界與心理影響,非常耐人尋味。看到麥克幫漢娜佈置的棲身新居,掛上他們當年出遊的風景,我感動他還保留那份年少對她的迷戀,又或許已昇華為責任~

突然想起一部我本來不看好的電影,卻讓我有點驚艷的看完The Wrestler(力挽狂瀾).

the-wrestler1.jpg 

力挽狂瀾中的職業摔角手,米基洛克(Mickey Rourke) ,飾演在摔角風光不再後,面對人生低潮要求用生命完成最後一擊。我相信人生有很多不如意,但是死亡是直接扼殺後續人生路的發展,活著,就有無限可能,勇氣是留給活著奮戰,不是死亡。我印象很深刻的一句,是他說寧願在職業摔角台上受傷,也不要承受真實世界中帶來的傷痛。是的,身體外傷能復原,痛在內心是烙印,久久不去...但生命可貴~誰不在生活中跌倒受傷?

readerbook1.jpg 

電影為愛朗讀來自德國同名小說,當翻譯小說一上市,也迅速躍上紐約暢銷書寶座。我對這部片比較不滿意的地方,是女主角最後敲定凱特溫絲蕾,雖然我也認同她精湛的演技非常具說服力,是非常優秀的演員。但是依照原著小說的人物刻畫,妮可基曼Nicole Kidman出眾的美麗外表,比較符合讓少男會長久"魂遷夢遺"迷戀的成熟女子

想先知道片中凱特溫絲蕾的秘密,按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abe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